【千凯】向暗而生 01.声音



*悬疑犯罪

*勿上升

*身世/背景洁癖者慎入



01.声音


如果活着是一种原罪,那么谁会是救赎者,将我从沼泽中拉出。


2002年9月21日,多云转小雨。


“近日,在黑潭北路与中南路交界口森林公园的积水潭岸边发现一具男尸。据目击者称,死亡男子年龄在22岁左右,疑似自杀或被害身亡。


“早上6:00多,我在森林公园的湖边散步。发现岸边躺着一个浑身是水的人。”发现尸体的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,“我当时以为人还活着,便赶忙跑过去查看,谁料想人早就死了,连尸体都被泡烂,面目全非。”发现情况后,李先生报了警。


6日6:00多,警方迅速赶往事发现场进行调查,至于被害者死因,有待进一步确认。”


2002年3月15日,晴转多云。


这个南方小城总是潮湿,沉闷。


人性的种子在这里生根发芽,不大的城市里更容易隐匿罪恶的真相。


王俊凯由于超强度的奔跑,即使身处严寒也无法阻止汗水浸湿前额。尽管使了最大的力气,可运气不佳的他还是被逼到墙角。


“再跑啊!操你妈的,老子的腿差点给你跑断!”为首的黄毛往地上啐了一口痰,气喘喘的骂道。


是谁说明媚的阳光会给心情带来快乐。


无人经过的胡同死气沉沉,只有此起彼伏的喘气声和白色哈气。


“不是我向警方高密,到底还要说几次你们才肯相信!”后背靠的是冰冷的砖墙,害他无路可走的是那该死的命运。


眼角和嘴角的淤青还未消尽,然而豆大浑浊的汗珠却又顺着发丝针扎似的淌过新加的伤痕。


黄毛一拳打在他的肚子上,恶狠狠警告道:“最好给老子学聪明点,不然叫你吃不了兜着走!”


无法承受的巨大重力使王俊凯丢了半口气,他吃痛的弯着腰,五官拧成一团。


随后,他被带上破旧的面包车。


天空阴沉下来。


鱼龙混杂的城区,小摊小贩分隔着本就不大的地方。这里的人们淡漠一切,可能早已习惯了人人自危,人人自保,他们见惯了打架斗殴,见惯了欺凌暴力,只要不危及到自己的事情,永远可以视而不见。


王俊凯在这里生活了十七年,在这十七年里他从牙牙学语到不断奔跑。步入校园从老师您好到空白试卷;从德智体美到退学警告。


一大桶冰水自他的头顶冲下,寒冷渗进衣料,刺进皮肤,钻入骨髓。他被冻得瑟瑟发抖,裸露在外的每一个关节都通红僵硬无比。


“王俊凯,我记得好像跟你说过不止一次,但是每次你都拿我的话当耳旁风是吧?”一个面相奸恶名叫亮子的青年蹲在王俊凯身边,用手死劲拍了拍他的脸。


吵杂的棋牌室设在一栋老旧居民楼里面,二楼有两家住户,一家长期无人居住,另一家时常有痞里痞气的年轻人出入。王俊凯此时就趴在另一家的水泥地上,这已经是他本月第十五次比上一次更厌恶这里。


而这里,却是他的家,可笑的,只有他一个人的家。


“她远远看了我一眼就纵身跳了下去,不是我报的警,我也没有告密。如果是我说的话,肯定会被警方隔离调查,根本不可能出现在外面。”


“监控里最后一个出现的人是你,见过我们的也只有你,从那婊子死到警察赶到现场,前后不过十分钟,这你怎么解释!”亮子耐不住性子吼道。


黄毛谨慎的打开房门,见无异状赶紧上前制止。


“亮哥,隔墙有耳,还是小心一点比较好!”


王俊凯受够了自己的无能为力,受够了受人欺凌,他很想反抗,可反抗的结果永远换来更惨痛的教训。


他听着楼下打牌的叫嚷声,耳边回荡着父亲醉酒毒打母亲的怒吼声,母亲自杀前软弱的抽泣,街坊邻居嚼人舌根时的阴阳怪气,同学恶意不止的讽刺,女孩儿临死前凄惨的喊叫,数不清的声音像无数把利刃扎进他的胸膛,血流不止。


“我看到你们在……就离开了,再回去仅因残存的一丝人性,赶到天台时她刚好跳下去。我们之间没有任何对话,监控里也可以看到出现在天台口的先后顺序,至于报警……是过路人报的。”王俊凯翻身,仰头看向天花板,“警方一直在排查,不久就会找上你们,如果不想死就别继续在我身上浪费时间了。”


黄毛愤怒的抓起王俊凯的衣领,强制性将他从地上揪起,“放屁!学校只有两台监控,一个坏了,一个在天台附近,根本查不到是谁干的!”


王俊凯嗤笑一声,他抬起湿淋淋的手将对方抓着自己衣领的手扯开,“来学校的必经之路有一家银行,我想你不会没看到吧?”


狗急跳墙的拳头落在王俊凯脸上。


“喂——”王俊凯看着气急败坏拿出匕首的亮子,说道:“忘记告诉你,棋牌店老板前些日子失窃,楼下正对走廊安了摄像头,如果我死了,你觉得警方会说是谁干的呢?”


亮子是被黄毛与一票弟兄拽走的,离开前他对王俊凯说,“老子要是死不了,下一个死的就是你!”


房间没有归于安静,楼下依旧吵杂一片。


赤裸的站在淋浴器下面,热腾腾的水漠过冰凉的肌肤,温暖的雾气使王俊凯的身体越发虚弱,他仰着头任水流溺闭着他的呼吸……


好久没有这么舒服了呢,会死吗?


会死吗?思绪也随水流越冲越远。


“你个贱货,陪客赚钱都不会吗!”


“他妈是妓女!”


“小凯,妈妈走了,妈妈对不起你。”


“救救我——”


……


“王俊凯!王俊凯你在里边吗!”


他听到熟悉的,留恋的,唯一喜欢的声音。


接着是那个人大惊小怪破门而入的撞击。


他被紧张的拥入怀中,心脏感受着对方的暴躁。


“为什么不说话,你知不知道我有多害怕……”


王俊凯的脑袋昏昏沉沉,他环上他的腰,有气无力的靠上那肩膀,“千玺,衣服要湿了。”


易烊千玺珍惜的吻过王俊凯的耳朵,眉头却深深皱起,“怎么这么烫,是不是生病了!”


“千玺,我好累啊,去你那儿好不好?”


易烊千玺的眼眶发红,他拿起浴巾裹在王俊凯身上,重新将人搂在怀里,喃喃的说道:“对不起,明明说过会照顾好你的……”


小城入夜很早,窗外呼呼的冷风和屋内的暖流相遇,在玻璃窗上形成漂亮的冰花。


易烊千玺近半年一直住在‘长期无人居住’的那间房里,房产证上的主人是他父亲。自父亲再婚后,易烊千玺便从大城市转学到这个小地方读书。母亲生前的日记中夹着一张照片——那是他们一家三口在这间老房子里照的,那时的他才不过几个月大小,父母正当年轻,笑容洋溢在脸上,幸福的氛围在小小的纸张中体现的淋漓尽致。


可好景不长,母亲在他三岁时便因病去世。父亲起初是对他好的,直到半年前娶了第二任老婆。


易烊千玺曾看过一部影片——《晨曦中的女孩儿》

影片中善良的母亲还未去世时,主人公——奥赫尔也曾拥有过一段幸福的生活。可当母亲生患重病离开人世,父亲立马脱下丧服娶了自己的表妹,可怜的奥赫尔日日受到继母的非人虐待,而曾说“你是我的阳光”的父亲竟冷漠到与继母一起向她施暴。当继母将嵌着一排长钉的木棍刺入她腿部,把滚烫的烙铁对准奥赫尔的身体,直到死,奥赫尔仍是在倔强中才闭上了眼睛。剧中自以为是高高在上指引错误方向的神父,最后以炸药结束了自己的生命。充耳不闻的邻居将永远在忏悔中度过余生。


冷漠是人心最阴暗的腐朽,它夺走的不仅是生命,更是思想和灵魂。


两副面孔的继母时常对他言语刻薄,易烊千玺当然不会像影片主人公一样被荼毒,他只是正当防卫,给那个准备对他扇耳光的女人还以同样的教训。


伪善的女人哭天喊地,恨不得全世界都知道她受到了继子的殴打。邻居异样的眼光,父亲每次看他的眼神除了失望就是陌生。


没有人天生就习惯释然。生活使他渐渐明白得不到的东西,连伸手都是愚蠢的,比如亲情,比如人心。


直到,他遇到了他。


那个比他还要悲情的人生,却从未放弃生活的他。


如果人生来就是原罪,活着就是修行;如果在这痛苦的修行中,上天于黑暗中赐予他一缕阳光,那缕光一定是——王俊凯。


不大简陋的厨房散发着米粥的香气,易烊千玺在遇上王俊凯的第一天便学会了煲粥。


那是他去新学校报道的日子。


班主任是一名四十岁出头的男老师。学生们见了他嘻嘻哈哈,一口一个“李老头儿”,李老头听见也不生气,只管让大家赶紧坐下,欢迎新同学。


探究的,期待的,不屑的,打量的目光几乎想把易烊千玺的身上烧个洞出来。


“易烊千玺。”说完,他将自己的名字写在了黑板上,没了下文。


李老头愣了一下,又看向黑板,眼里满是欣赏,“千玺同学的字遒劲有力,稳重饱满,真是好啊!”


教室里不正经的唏嘘声一片。


“我坐哪儿?”易烊千玺无视道。


李老头指着后排一位趴着睡觉的同学旁边的位置,“你坐王俊凯旁边好了,顺便指导一下他的功课!”老李头说着摇了摇头。


从讲台到课桌不过短短数米距离,在此期间他的余光看到了幸灾乐祸于极不友善的眼神。


易烊千玺拿出课本,然后神情淡漠的推了推呼呼大睡的人。


王俊凯睁开惺忪的睡眼,脸上被压上了红印,他不耐烦的看着填满空缺的同桌,“推我干嘛?”


“你占到我课桌了。”易烊千玺用视线示意他看自己越界的胳膊肘。


“呵……”王俊凯冷笑一声,没有任何动作,再次趴下前说道:“不想坐就滚。”


易烊千玺不易察觉的挑了挑眉。他趴在课本上,一同睡了过去。


李老头儿看在眼里,想管的话都到了嘴边,却硬是收了回去,算了,成绩好就行。


-tbc-






评论(16)

热度(225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